Ophelia

真相是爱

©Ophelia
Powered by LOFTER

瓶邪『如晴似雨』1

既为独立短篇,又为『琴瑟在御』的第一篇番外。

设定借梗于同名电影Like Sunday Like Rain。

注意是年下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如晴似雨(1)

吴邪19岁的时候,遇到了12岁的张起灵,尽管小孩声称自己是13岁。

那年他大二,随着考试陆续结束,同学们纷纷踏上归家之途,很少有人会留在学校宿舍忍受没有空调的暑假生活,除了吴邪。原本他在一家音乐酒吧打工,楼上有一间房间供夜里上班的员工休息,他性子随和,老板也允许他下班后和另一名员工在此处过夜,久而久之,这间房间就成了他的另一个宿舍,最重要的是有空调。

然而这份各方面都不错的兼职,因为他的一时冲动,被彻底搞砸了,于是他只能收拾好东西回到宿舍,打算在找到新工作之前,白天去图书馆乘凉,夜里靠电扇凑合。

他对工作没多大要求,能赚生活费就行,不管家教还是零工,什么都干,只是前者难找,后者满大街都是,若不是他的发小解雨臣打电话给他,他就准备去奶茶店当店员了。

“听说你英雄救美把饭碗搞砸了?”解雨臣嘴上虽要调侃一番,心里还是替吴邪感到不值得,“你和阿宁到底怎么回事?帮这么大忙,她报答你了吗?”

和阿宁的八点档故事吴邪不想再提,三言两语敷衍了事:“胖子说的话能全信吗?不过是有两个喝高的耍流氓,我只是充当挡箭牌,后来是对方先动的手。”

解雨臣气得在另一头翻白眼:“你是打赢了还是抱得美人归了?我和你说,阿宁这女人不是你惹得起的,赶紧断了!”

我俩本来就没什么啊,吴邪小声嘟囔了句没想到被耳尖的人听了去:“暧昧最伤情!这也就算了,工作还黄了,伤钱你不得着急,呵呵。”

爬了五层楼到寝室的吴邪正热得冒汗,语气略冲了些:“我为钱发愁也不是一天两天了,你们别整天扯那些有的没的编排我,和阿宁只是朋友,没正事儿我挂了!”

“行行行,我错了,别挂!”解雨臣连忙道有个好差事要介绍,“我爸朋友公司的老总离婚有个儿子,工作需要他全世界飞,家里的管家要回老家照顾儿媳坐月子,想找个临时保姆,包吃包住,两个月,报酬丰厚,怎么样?”

吴邪听到最后喜上眉梢,态度温和了不少:“听起来不错,不过我一大学生,还是男的,人家放心把孩子给我带?”

“怕什么,初中生还不好带?不需要你讲睡前故事也不需要你手把手喂饭,而且听说那小孩特早熟。”解雨臣边说边在电脑上把地址发到对方的QQ上,“你自己联系吧,没问题周末就能过去。”

周六吴邪起了个大早,洗漱干净却找不到适合的衣服,柜子里尽是偏学生气的休闲服,便随手拿了件圆领白T套上,客户家在郊区,倒了两次地铁又步行了近二十分钟,看着富人区里错落有致的独栋别墅,心情复杂。

进了门后,一位慈祥的老太太招待他到会客厅等待,吴邪猜测这位便是管家,片刻后一位不苟言笑的中年男人进来问了他一些问题,关于学历、家庭住址和生活习惯,比如是否抽烟、能否早起。

“原本我想找一位有经验的女士,不过大学生也有优点,而且还来自名牌大学,比起普通保姆,学术上你或许能和他聊得来。”男人看了眼手表,眼神示意管家,“我家孩子的情况会由管家和你说明,我现在得去机场,这两个月就麻烦你了。”

“吴先生,您的工作很简单。”管家拿了张纸递给他,上面列着注意事项:暑假前跟随司机接送孩子上下课,放假后送他去一周夏令营,平日里准时喊他起床,晚上不许他熬夜,尽量让他把每顿饭都吃完……

有钱人事儿真多。

看完后,吴邪心里勾勒出了一个胖胖的透着傻气的男孩,但这种刻板印象,当管家带他去了小孩房间后,瞬间就被打破了。

意识到有人进来后,原本缩在沙发角落里看书的男孩站了起来,他一会儿要去上音乐课,提前换上了衬衫和小西装背心,背挺得笔直,虽然身高和多数初中生一样,但表情淡漠,眼神清亮,气质是与年龄不符的老成,吴邪心想这小孩长得真好看,再大点肯定是冰山系帅哥。

“你好,我是你的临时……家教。”他觉得保姆这个词放他身上十分违和,便改了口。对方点点头,语气平平:“你好。”然后又回到沙发上,坐着看书,仿佛没人来过。

管家先行离开,只剩两人在屋内,吴邪自觉小孩不好相处,便自顾自坐在另一边打量他的书架,他惊讶地发现上面的书籍内容涉及各个领域,仅大学教材他就看到一整排,还有好多不知是哪些人的原版英文传记。

"想看的书你可以拿。"略脆生的童声从身后传来,吴邪猜他最多还在念初一,他取了最靠左的一本,好像是20世纪哪个画家的自传。

"谢谢,这些书都是你的?"

"嗯。"

"都看过了吗?"其实他想问的是,看得懂吗。

"百分之七十,剩下的暑假就能看完。"

说话间楼下穿来摇铃声,小孩站起来对他指了指门外:"铃声表示饭做好了。"

吴邪先一步拦在他身前,对这位天才少年笑着伸出手:"正式认识一下,我叫吴邪。"

"我叫张起灵。"他向来不喜欢父亲给他请保姆的做法,他有能力照顾自己,但当他的小手被握住时,那种温暖干燥的触感让他觉得面前这个人,是可以被亲近的。

而吴邪攥着软软的小手,觉得他比自己那同母异父的弟弟可爱太多了,他想,迟到多年终于体会到了当哥哥的感觉。

"你几岁了?我猜你应该念初一吧。"

"13岁。"张起灵说完脚步顿了顿,抬头看着吴邪的眼神里有一丝不服,"暑假后我就高一了。"

男主人不在,管家说话也自在了些,听到他们的对话便告诉吴邪:"小少爷才12岁,他总喜欢把自己说得大一些,毕竟跳了三级,班级里没有同龄人。"

午餐的清淡程度让吴邪怀疑这家人是不是财政紧缺,他在一堆蔬菜里捞了半天只找到两片鸭胸肉,虽然味道无可挑剔。

"吴先生吃得惯吗?若不习惯我让厨师单独为您做其他的。"

"不用麻烦,很好吃。"他又吃了两口蔬菜,表示满意。

但对面的小孩并没有这么配合:"酱里是不是有蘑菇?"

管家面露难色:"放了一点,老爷说了要营养均衡,不能让你挑食。"

"我看着他吃,您也去吃饭吧。"吴邪对张起灵眨了眨眼,小孩聪明,对管家点点头算是保证。

等老太太走了以后,吴邪拿叉子帮他把酱汁刮到了自己的盘里,心想他不爱吃我挺爱吃,刚好谁都不得罪,完事后食指竖在唇前,笑着让他保密,张起灵看着他的动作,也跟着笑。

原来这小孩不是面瘫,一定是平时的生活太死板,被压抑了天性。

吃过饭后,司机把车开到了门口,张起灵背着大提琴走在前面,却不肯上车,转头就要往小路上走,吴邪追上前。

"我和崔师傅说过的,我喜欢走路。"张起灵向司机招了招手,司机启动车子缓慢得开到大路上,"这段时间你可以让他带你四处赚赚,不然对不起我爸付的工资。"

吴邪一时无言以对,只好让司机自己先开过去,自己陪张起灵走。"这东西很重吧?"大提琴被小孩背着,从身后看去就像大提琴长了脚在走路。

"还行。"张起灵走路速度倒不慢,二十分钟后到达了音乐学校,一栋三层楼的小洋房。

一次课两个小时,期间吴邪跟司机回去整理了自己的行李,在像酒店般豪华却冷清的房子里四处转了转,回去接张起灵的时候,见人还没下来,他便走了进去,顺着楼上传来的弦乐声走进了排练厅。

两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一把大提琴,四重奏。

大提琴拉着的主旋律起起落落、循环歌唱,张起灵虽然看着谱子,眼神却没有焦点,亦不与身边的合作者交流,吴邪没有听过这首曲子,但不影响他承认它的动人。

张起灵抬眼时,视线停留在吴邪的脸上,他看到吴邪笑了,结束时还给他鼓了掌。

回家的路上,吴邪买了个冰淇淋,结果小孩不领情,只能自己拿着吃。

"刚刚的曲子很好听,你应该很喜欢大提琴吧。"

"还行。"

"以后想考音乐学院吗?"

"不想。"张起灵回答得很快,"能理解艺术的人已经很少了。"那样太孤独了。

"小小年纪想这么多,喜欢就去学呗。"

"古典音乐太陈旧了,已经在被时代抛弃的边缘,大提琴也是。"

"怎么有这么悲观的想法,我觉得你以后也应该继续拉下去。"

这一天张起灵遇到了吴邪,比他大却不如自己聪明,但他愿意听他说话,喜欢看他的笑脸。他看过上千本书籍,在其中懂得各种科学原理的奥秘、窥探属于过去的种种人生、想象世界上的各种风情,却从未有人领他好好看看身边的那一寸真实世界。而此时他们一起回家的那段路,要穿过一个公园,有其他孩子的嬉戏玩闹声,自行车从身旁经过时带起的风声,他第一次认真去听这些声音,也是第一次认真去看自己身处的世界,头顶的太阳、四周的绿荫,让他确定自己也在人生的路上。

12岁的张起灵想,如果普通人也有资格写传记,他会把吴邪放在最重要的那一章。

评论(5)
热度(152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