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phelia

真相是爱

©Ophelia
Powered by LOFTER

瓶邪『如晴似雨』2

如晴似雨(2) 
暑假开始后,吴邪只需周末送张起灵去音乐学校,他发现张起灵不爱出门,也没什么朋友,平时就窝在书房里看书,于是他每天早晚都带他出去散步。这年盛夏好像都是晴朗的天气,小区花园里有一条绿荫长廊,他们总会在那里坐下来歇一会儿。 
吴邪带了个水壶,里面装了管家煮的消暑茶,倒出一杯给张起灵:“昨天看你不爱喝,今天我偷偷加了些糖,尝尝看。”张起灵喝了两口,点点头表示对味道的赞许。 
“遇到你以前,我以为天才的故事都是大人编出来的。”经过一段时间相处,两人逐渐熟络起来,吴邪发现张起灵看书速度非常快,做微积分题目的速度也与他不相上下。 
张起灵微微耸了耸肩膀,像在表示不屑:“小时候他们都这样叫我。” 
“家里人什么时候发现你有天赋的?” 
“听说是刚学会走路的时候,父亲看到我在翻看字典。” 
“能看懂?” 
“嗯。后来被父亲带去饭桌上给亲戚展示,以后就成了茶余饭后他们的消遣。” 
智商超群的孩子情商也不会落下,从小就成为父母炫耀的工具,难怪这样少年老成。吴邪拿走他手里见底的杯子,又给他倒了一杯,“都说智商和遗传有关,父母应该也很厉害吧。” 
“母亲是钢琴家,听说不管多难的曲子,她只需弹一遍就能背奏。”张起灵转着手里的杯子,“大提琴是她给我买的,家里人说我像她。” 
“那她现在在美国?” 
他低垂的睫毛为眼下形成一片阴影,看不清悲喜:“她早就不在世了,因为车祸。现在那位不是我的生母。”吴邪把胳膊从他身后绕过,没有言语,只轻轻搂了下他的肩膀,没有人比他更能理解失去亲人的伤痛,因为他正在失去。 
往回走的路上,吴邪拉着他的手,用通知的口吻说:“明天你要去参加学校的夏令营。” 
“我不想去。”张起灵往回扯了下他的手,是在表示不满。 
“你父亲说一定得去,而且你之前已经同意了。”吴邪搜寻了一番自己学生时代的记忆,“和同学们一起野营、烧烤、踏踏青不是挺有意思的?”对方没有反驳,他便以为是妥协了。 
第二天吴邪给他收拾好背包,两人走到校车出发点后,张起灵让他在原地等他一分钟,然后独自去和领队老师说了几句,又走了回来:“搞定了,他会说这些天我一直在队伍里的。” 
吴邪一脸错愕地跟上他的脚步。 
“等等,因为你要去夏令营,所以你爸给管家放假让她回家了……” 
“没关系,我会做饭。” 
“你一小孩儿能做什么饭。” 
“我13岁了。” 
“算了,出去吃吧。” 
因为隶属富人区,附件都是高级餐厅,吴邪还在心里计算吃一顿要搭上多少工钱,张起灵已经驾轻熟路地带他走向一家西餐厅:“这家的黑松露很好,我请客。” 
吴邪看了菜单上的价格和食物的分量,心想接下来一周还是买菜回去做比较实在。 
于是吃完以后,他带着张起灵去生鲜超市逛了逛。 
“晚上做什么?要不看电影吧。”吴邪惦记他们的家庭影院很久了,碍于管家在一直不好意思用。 
“嗯。”张起灵边回答边拿了蘑菇和奶油,“我会做蘑菇浓汤。” 
“你不是不爱吃蘑菇吗?”吴邪拿了面条,打算晚上做炒面。 
“但你爱吃。”张起灵认真地回答,“我以前看过菜谱。” 
很久没有人在意他的口味了,吴邪心里一暖,笑着去揉他的脑袋:“你还真是博览群书,那我就尝尝你的手艺。” 
当天晚上,张家厨房里,一大一小各自忙碌着准备属于两个人的晚餐,吴邪在平底锅里炒着洋葱、青菜和肉丝,面在边上的锅里煮着,张起灵把洗干净的蘑菇放入料理机里打成糊,倒进小锅和奶油胡椒洋葱末一起煮……半小时不到一顿简单温馨的晚饭就做好了。 
张起灵先用筷子夹了一口面,想到了小时候别人写作文的时候总提到家的味道,眼睛也跟着亮了。 
“好吃吧!”吴邪也尝了一口,“要是用大铁锅炒就更香了。”他不会做太复杂的菜,这几年为了省钱省时间,只精通了简单又管饱的做法,没想到自己的手艺能拿下挑食的小孩。 
蘑菇汤煮得浓稠,看着挺像样,吴邪尝了一口,咸淡刚好,口感也很细腻,可以与西餐厅里卖的媲美。但他故意皱了眉头,装出难以下咽的样子。果然,张起灵以为不好吃,自己舀了一勺,然后露出了难得的迷茫表情。 
“哈哈哈,上当了吧!”吴邪捂着嘴大笑,“挺好喝的,挑食不好,再吃两口?” 
张起灵一把放下勺子,转而低头专心吃面。 
晚上吴邪找了部国外的音乐喜剧,和张起灵一起边吃玉米脆片边看,一大一小放松地窝在沙发里,大的笑声爽朗,小的相对内敛,但嘴角也有歪歪的弧度,看起来像一对兄弟。后来吴邪有些困了,脖子向后靠着打起瞌睡,不知道为什么,在张起灵的家里他长时间的紧张焦虑得到了暂时的纾解,每晚都能睡得香甜,他想也许是很久没有在舒服的沙发上躺过,或者是张起灵让他想起了家人应有的模样。 
张起灵关了电视,又拿了毯子给吴邪盖上,然后靠在边上,观察他的睡颜。吴邪长得挺干净,和他给人的感觉一样,脸部轮廓比他清晰硬朗许多,他摸摸自己还有些婴儿肥的脸,只盼自己能长得快点。 
此时边上的手机震了起来,吴邪立刻醒了,他看了一眼便拿着手机出去了,张起灵只瞄到来电显示是“三叔”,直觉告诉他是不好的消息,所以他跟了出去。 
“你怎么不早点打给我?医生怎么说?”……“病危通知,之前不也下过几次?”……“这两天谁陪护?我妈呢?”……“什么叫电话打不通?打不通你就打给她儿子啊!”……“行,我也知道不该和您急,我明天一早就回去。” 
吴邪挂了电话,太阳穴突突地疼,刚刚三叔说他爸已经陷入昏迷,不知道能不能挺过去,所以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……转身看到张起灵就站在后面,怯怯地看着他。 
“对不起,吓到你了吗?”吴邪走过去拍了拍他的背。张起灵拉住了他的手:“是家里出事了吗?” 
“嗯,抱歉。”吴邪和他一起走回屋内,“我马上给我朋友打电话,让他明天过来陪你两天,我处理完就回来。” 
“不用。”张起灵抬头看着他:“我陪你一起去。” 
看着小孩殷切的目光,吴邪不忍拒绝他,又怕自己畸形的家庭会给他带来不好的感觉。张起灵看出他的顾虑,紧了紧握着的手:“我的事情你都知道了,那我也想更了解你。” 
于是第二天清早,吴邪和张起灵坐地铁到了火车站:“路程比较远,得下午才能到,我先带你去我妈家,你在那儿休息,我去下医院。” 
“叔叔的病很严重吗?”张起灵想起昨晚听到的内容,不免担心,“为什么不在H市上大学呢?” 
“Z大能有Q大好吗?”吴邪先是笑,见张起灵一脸严肃地盯着他,才说了实话:“在H市我待不下去。四年前我妈再婚了,在我爸第一次病危通知下来的时候。” 
“我爸以前是大学老师,为人宽厚,轻信了从政的朋友替他做了项目的信保人,结果项目有诈,人也跑了,一笔巨额欠款落在我爸头上,加上事情负面影响很大,学校停了他的职。读书人一辈子最在乎的就是声誉,为了还债卖了原来房子,住在个小出租屋里,本来身体就不好,我妈还整天和他吵架……” 
“大概是随着物质条件下降,感情裂痕会越来越明显吧,我妈坚决要离婚,我爸也就顺了她的意……后来我在外面做生意的三叔,替我爸担下了剩余的债务,我妈再婚后我和她断了来往,一个人继续租房子住,用三叔给我的生活费。” 
“我妈总让我跟她走,说那个男人不介意有我一起住。他也有个儿子,比你大两岁,难道要我去给他当哥哥吗,那里能算是家吗?” 
张起灵学他的样子把手搭在他肩膀上,侧着头默默听他说完,然后伸出食指点在他的眉心:“不要皱眉,有我在。”他之前几次在远处看到吴邪独自一人时总是心事重重的模样,他不想看到他难过。 
吴邪被他人小鬼大的言语逗乐了,“好,有你在就不想不开心的事情了。” 
到达H市时,吴邪给他妈打了个电话告知,语气平平,等到达公寓后,张起灵见到了面露尴尬的吴母:“小邪,你回来得这么突然,你的房间还没布置好……” 
“不需要布置,我们就住一晚。”吴邪给张起灵拿了拖鞋,问他肚子饿不饿。 
吴母拿了些干点想递给张起灵,他礼貌地拒绝了,他知道吴邪不想受她照顾。 
“书给你。”吴邪怕张起灵无聊,替他背了两本书来,“我去趟医院,等我回来带你出去吃饭。”说完转身打算离开。 
“出去吃干嘛,你弟弟和李叔晚上都回来,我一会儿就做饭……”吴母的话还没说完,被“砰”地一声门响打断了。 
吴一穷在ICU病房里,身上插满了管子,吴邪只能隔着厚厚的玻璃看他,父亲的头发白得彻底,眼袋也耷拉了下来,以前的精气神这两年都被治疗消耗没了,他本想把父亲转去B市接受更好的治疗,三叔阻止了他,说留在H市有什么事儿他妈顾及往日情分还能照顾照顾,结果呢…… 
吴邪心里难受,喉咙发紧,片刻后才开口:“医生直接联系您的吗?” 
“是你妈联系我的,说医生联系她但她走不开,说……”吴三省犹豫了下,“说家里孩子要中考了。” 
“靠!”他一拳砸在墙上,“照顾我爸一天对她就这么难吗?” 
“吴邪,冷静点,你也不是小孩子了。”吴三省知道他这几年不容易,“债很快就能还完,你二叔那边的破事也快解决了,过两年家里能宽裕点,毕了业你想做什么,我们都支持你。下午医生说情况稳定了些,过了今晚就能出ICU,你明早再来吧。” 
回去时吴邪去餐厅买了两份便当,和张起灵在茶几上凑合吃完便打算回房间休息,没想到被告知原本留给自己的房间被改成了书房。 
“因为你一直不同意回来住,我们以为你不会……”李叔有些尴尬,儿子一直抱怨房间小不够放书架,所以才把吴邪的房间给他改成了书房。“折叠沙发可以拉出来,只能委屈你将就一晚了。” 
“走吧。”吴邪重新拿起背包,拉着张起灵的手往外走,“咱们去住旅馆。” 
“等等,钱我给你拿。好不容易才回来一次,再坐一会儿吧。”吴母推了推站在一边的继子,“孩子马上考试了,你刚好给他讲讲题……”吴邪听到后停下了脚步,对着两人一字一句得质问:“我为什么要给他讲题?他姓吴吗?”男孩的父亲听了也有怒气,拉着吴母不让她再做挽留。 
张起灵听到吴邪的家境后便知道他手头拮据,故意嫌弃三星级宾馆不干净,四星级宾馆房间太小,把人带到了五星级宾馆,然后掏出一张卡:“因为我要求太多,所以我请你住。” 
吴邪心里领情,没有拒绝:“等以后我赚钱了还你。” 
洗漱完毕,两人各自躺在自己的床上,一时都睡不着。 
“听说Q大很难考的。”难得由张起灵先开口。 
“还好,你的吴邪哥哥聪明啊。”吴邪翻了个身和他面对面,“其实我本来想考的不是Q大。” 
“那是什么?” 
“有老师让我考中央音乐学院,说我能考上。” 
“你学过音乐?是什么乐器?” 
“小提琴。我爸小时候带我去少年宫找老师学的,老师说我有天赋,中学的时候参加H市学生交响乐团,当时我还是首席呢。”回忆起年少时光,吴邪的眼睛突然有点湿。 
“那为什么不考音乐学院?” 
“出事那年我高二,家里没钱供我找老师学琴了。”他用手背遮住了眼。 
“现在还拉吗?上次那首曲子是我写的,如果你还拉琴,我可以改写一下。”听声音,张起灵好像从床上下来了。 
“不拉了。大一的学费差了一截,不好意思再问三叔要,就把琴卖了。”他想起小时候,父亲骑车接送他往返少年宫,他再也见不到年轻、健康的父亲了。“刚考上高中的时候,父亲送了我一个新的琴盒,上面还绑着一个蝴蝶结……”胳膊上突然有了重量,然后转移到了肩膀上,他移开手,恢复了视线,看见张起灵站在他床前,小小的身体前倾,紧紧地抱着他,轻轻对他说: 
“吴邪,不要哭。” 
“有我在,我陪着你,不要难过。”

评论(4)
热度(9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