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phelia

真相是爱

©Ophelia
Powered by LOFTER

瓶邪『琴瑟在御』终章 岁月恋歌

在吴邪的人生中,大学四年的青春无论何时回顾,都如当时那般熠熠生辉,在那之后他还会遇到很多人,还会有更多故事发生,但他和这些挚友同窗的故事只此一个,永远未完待续。
而其中最重要的部分,是他的爱人,张起灵。
莫靖很早就知道张起灵要提前毕业的事,自打张起灵比赛回来后,就因为出色表现被各路导师邀请加入自己的课题研究小组,整天神龙见首不见尾,只能拜托吴邪:“我是找不着哑巴他人了,但他肯定会来找你,到时候你帮我跟他说,准备一场个人毕业音乐会,他手里的曲子够用,还有三个月抓紧练练。”
吴邪提起时,本以为张起灵会拒绝,毕竟三个月筹备一场音乐会时间太紧,没想到他不假思索就同意了:“我知道,曲目我很早就列好了。”他随口就报了几首曲名,吴邪惊叹道:“这么多曲子加起来时长得有一个小时了,而且技巧又有难度,得准备一年吧。”
“大多都是以前弹过的,这半年重新捡了起来。”张起灵说着翻了翻吴邪的谱架,指着其中的一页道:“还有一首没说。”吴邪睁大的眼里盛满了惊讶,那页标题是拉赫玛尼诺夫的《船歌》。
琴房里没有其他人,张起灵捏了捏他的鼻子,逗他:“不会是忘了怎么弹吧?”
吴邪当然知道张起灵是为了弥补他之前腿伤未能上台的遗憾,心里感动,表现出来乖巧的模样:“跟你在一起练的曲子,我一首都没忘,谢谢小哥!”
音乐会恰逢高考前夕,霍秀秀嘱咐解雨臣一定要给他全程录像,等她考完一睹帅哥的风采,结果被解雨臣好一顿臭骂,只好委屈地去求吴邪,得知届时会有摄像机全程记录时,才雀跃地下线去复习。当天下午吴邪偷偷翘了两节课,陪张起灵在音乐厅试琴,想到几个月前他们也在这里,彼此抱着尚未戳破的爱慕,一时间有些恍惚,生怕这一切是他坐在台下的一场梦境。
“吴邪。”听到张起灵的声音,他才回过神,往台上一看,发现那人不知从哪里拿来一束花,一步步走到他的面前,“晚上人多,不方便给你。”
他低头去看,目光停留在最中央的玫瑰上,都忘记了眨眼。
因为层层叠叠的花瓣里,放着一把钥匙。
“公司离这不远,我在学校一站以外租了一间公寓。”张起灵拉过他的手,郑重地握住:“吴邪,住过来吧。”吴邪的睫毛抖了抖,接过花后把钥匙取出来小心地放进口袋,隔着衣料拍了拍,然后腼腆地挠了挠头:“我可以包饭包家务,但暂时付不起房租。”
张起灵亲了亲他的手背:“不要房租,有你就行。”
由于莫靖上周每天在朋友圈发一张他偷拍来的张起灵的照片,大咧咧道现在提演奏水平不管用,靠颜值才能吸引观众,加上前不久迎新音乐会的影响力,当晚音乐会的出席人数多到需要加座,而且80%都是女生,解雨臣见状不忘调侃下吴邪,给他发了一条消息:“老张这么受女生欢迎,你紧不紧张?”吴邪不为所动:“说不定等小爷我上场,她们就转移阵营了。”发过去以后,看到解雨臣忍着笑对他摇头,便不想再搭理他。
胖子盯着节目单看了一会儿,拍了拍他的肩膀:“快给我介绍下这些曲子,艺术这方面我得补补课,不然以后和云彩在一块没个共同语言。”他指着的是第一首《贝多芬第八钢琴奏鸣曲“悲怆”》,“看这名字,这曲子老惨了吧?”吴邪哭笑不得,三言两语给他简单介绍一番后,台下的灯暗了下来。
当“悲怆”的第一个八度重音响起,吴邪仿佛回到了大半年前的两人初见的下午,曾经的陌生人和眼前的恋人,两个身影透过记忆重叠在一起,触动了他内心的柔软。他发现张起灵此时的音色和情绪处理,比起那时,冷静中多了一份释然,后两个乐章表现出的温柔和坚定,他表达的音乐形象终于拥有了血肉,吴邪知道,他在通过这种方式,表达对天堂的外公和母亲的思念。
轮到最后一首《船歌》时,吴邪从台下走了上去,观众的掌声在他身后响起,他笑着走到另一台钢琴前坐下,视线相对后两人都忍不住露出了极浅的笑容。他们高度的默契让音乐如行云流水般,不需要刻意的配合,仅听着对方的旋律便能使之契合……他们练习过多次合奏,都不及这一次的完美。一曲终了,也代表音乐会的结束,张起灵邀请吴邪到台中一起谢幕时,吴邪克制住了想要拥抱的冲动,握了握他的手,两人一并鞠躬,有音乐会志愿者上台献花,吴邪抱着他的那束先行退下,把舞台留给主角拍照。
他刚在位置上坐下,就听到莫靖喊了一声:“安可!”随后胖子也喊了一声,有些女生跟着一起,“安可”声此起彼伏,张起灵重新在钢琴前坐下,却迟迟没开始,只是盯着台下的某个地方。被注视着的吴邪也瞪眼看他,不懂这是什么意思,后来他才知道莫靖喊的那声是张起灵要求的,他接下来要弹的曲子是送给吴邪的。
在A大调中展开的优美旋律,如歌唱般诉说着深情而热烈的爱恋,中段的宁静让人想到纯真、清澈的岁月,最后一段重复开始的旋律,加以琶音和八度让情绪变得浓烈……随着乐曲的展开,吴邪的眼睛湿润了,他并不是第一次听到这首曲子,正因为他了解,所以他听懂了张起灵想表达的一切。
后来霍秀秀看了音乐会录像,直觉告诉她这首加演的曲子有故事,于是特意去查了查,结果令她沸腾,随手就把介绍发给了吴邪,问他知不知道这首曲子背后的故事,吴邪当然知道。
李斯特的《献辞》,改编自舒曼的歌曲,作曲家把含有这首歌曲的曲集作为结婚礼物,在新婚时献给了他一生最爱的妻子克拉拉。透过旋律,吴邪想起了这首歌的词:
“You are my soul, my heart, (你是我的生命,是我的心)
Delight, and sorrow; (是我的欢乐和痛苦)
You are my world wherein I live, (你是大地,我在那里生活)
You are my heaven into which I soar, (你是天空,我在那里飞翔)
You are my grave, where deep down,
I have forever laid my sorrow! (在那里我永远将苦闷埋葬)
……”
琴声消失后,吴邪红着眼睛为他鼓掌,张起灵朝着他温柔地笑着。十多年以后,吴邪抱着张起灵的脑袋为正要为他拔去第一根白发,屋里的音响里传出了这首曲子,他手下一使劲,好像这样就能抹去岁月在对方身上留下的痕迹,张起灵起身把人拦在怀里,见他在发愣,问他在想什么。
吴邪瘪嘴,略有些惆怅:“感觉你给我弹这首歌就在不久前,一下这么多年过去了。”
张起灵起身去到钢琴边,翻开琴盖:“那我再给你弹一遍。”吴邪笑着跑去坐到他的身边。
那根白发被好好地放在茶几上,没有人永远年轻,但永远有人正在年轻的时光。
好在穿过粼粼波光的岁月河流,我依然爱你。

评论(12)
热度(90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